当前位置 :  首页 > 安全预警 > 正文

安全预警(202109号)

日期:2021-11-0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来源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关注:[]

为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,确保人身财产安全,特提醒注意以下安全事项。

一、“双十一”网购节即将来临,请加强网购安全意识,警惕以下网购骗局,提高自我防护能力。

1、“预售”骗局

以“预购”、 “限时购”、“预先降价”等为诱饵,通过通讯软件或手机短信发送包含木马的链接。请注意凡是含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短信都不要轻易点。

2、伪“红包”骗局

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需要我们关注、分享、转发才能领取的红包。甚至有些红包领取时需要填写个人信息,或跳转至不明网站。请慎点此类红包,若不慎点击,应第一时间修改网银、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,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。

3、假“退款”、假“赔偿”骗局

冒充客服或快递人员,主动联系买家,声称可双倍退款或高额赔款的,要求添加微信或下载软件并离开原交易平台操作的。请务必登录相关官方购物网站查询相关信息,注意退货退款一般由买家发起,且在官方平台简单点击操作即可,货款会按买家的支付方式原路退回。

4、“信用提额”骗局

冒充花呗或银行客服,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,继而以支付“服务费”为由,诱导网友扫其二维码支付。切勿轻信此类信息,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,提供相关证明,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。

5、“刷单返利”骗局

冒充电商,以提高店铺销量、信誉度、好评度为由,称需要雇人兼职刷信誉,为骗取信任,开始时会在约定时间内连本带利返还,待刷单金额越来越大,便以各种借口拒绝返款,甚至诱导我们继续刷单。

二、请下载安装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反诈app“国家反诈中心”,了解最新诈骗信息,增强技防能力和水平。操作方法: 在手机官方应用市场搜索“国家反诈中心”下载安装。

注意交通安全自行车请在校园规定地点有序摆放,骑行时右侧通行,注意来往的机动车及行人,不要在校园主干道上玩滑板或轮滑,以免引发交通事故。

严禁在宿舍内饲养各类动物,在校园里遇到流浪猫、狗等,不要随意投喂,应保持安全距离并请及时拨打校园报警电话8072110,由安保人员进行处置。

五、注意冬季消防安全。遵守学校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,严禁在宿舍内存放及使用各类违规电器、易燃易爆物品,不动用明火,注意用电安全和防火。离开宿舍时要做到人走断电,关闭插座电源,所有电器处于无电状态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安全工作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2021年11月3日

 

上一条:安全预警(202110号)

下一条:安全预警(202108号)

【关闭】

    ©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安全工作处 ALLRIGHT RESERVRED 

    学校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

邮编:066004

报警电话:80721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