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链接

    当前位置 :  首页 > 政策法规 > 灭火应急疏散预案

    灭火应急疏散预案

   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,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,保障学校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的安全,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、生活秩序,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与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,特制定本预案。

    一、组织机构

    为确保学校因发生火灾能顺利实施紧急疏散和灭火救援,设立指挥协调组、灭火行动组、通讯联络组、疏散引导组、安全防护救护组。

    1.指挥协调组:

    总指挥:由校长担任组长(校长未在现场则由在场的职位最高的校级领导担任),负责领导指挥消防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,并及时做好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络工作。

    现场指挥:由学校分管安全的校领导担任,在总指挥的领导下,分别负责组织、指挥、协调人员疏散和灭火工作,确保消防应急救援预案有序实施。

    学校其他校级领导分别参与各行动组的组织指挥工作。

    2.灭火行动组:

    由保卫处处长担任组长。分为灭火小组、警戒小组与支援小组。

    灭火小组由保卫处处长担任组长,组员由志愿消防队组成,负责按照预案或现场指挥领导的指令扑救初期火灾,配合专业消防队进行灭火抢险。

    警戒小组由治安副处长担任组长,组员由校卫队组成,负责安全警卫任务、维护火场秩序、保护火灾现场、防止物资设备丢失和看守抢救出来的物资。

    支援小组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担任组长,组员由发展规划处成员组成,负责提供起火建筑的相关资料。

    3.通讯联络组:

    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。分为通讯小组和宣传小组。

    通讯小组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,组员由校长办公室成员组成,负责现场救助工作总体协调,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火灾情况。保持通讯联络畅通,保证各种指令信息迅速、及时、准确传达。

    宣传小组由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,组员由宣传部成员组成,负责与新闻单位和记者协调,统一宣传口径,把握宣传尺度;收集和宣传救援工作中的先进事迹。

    ⒋疏散引导组:

    由学生处处长与研究生院院长担任组长。分为疏散小组与核查小组。

    疏散小组由研究生院院长担任组长。组员由楼管员、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组成,负责组织师生的安全疏散撤离,确保师生不进入着火现场。

    核查小组由学生处处长担任组长。组员由各学院辅导员组成,负责对火灾地区学生人数进行清点统计,核查火场中被困人员。

    ⒌安全防护救护组:

    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组长。分为供应小组、抢修小组与救护小组。

    供应小组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组长,负责向消防人员和车辆供水,保障毛巾、水、食品和其他灭火物资设施供应。

    抢修小组由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担任组长,负责救火前电源的关闭以及做好灭火后的水、电、现场抢修、恢复等工作。

    救护小组由校医院院长担任组长,负责受伤人员的初步救治和转移医院治疗。

    二、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

    现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,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,切断与火灾相关的电源、气源、火源,搬迁易爆物品等;立即向学校领导、办公室报警,同时拨打“110(或119)”报警电话;报警时要讲明起火地点、起火的部位及物资、火势大小、被困人员情况、报警电话号码和行走路线。

    学校立即启动消防应急救援预案,并派人到约定地点接引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。总指挥、现场指挥及学校其他校级领导立即赶赴现场,预案各专业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位(接报后5分钟内赶到),组织安全疏散人员、物资和灭火扑救工作。

    三、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

    安全疏散组接到报警后,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,根据预案或现场指挥领导的指令,疏通紧急疏散通道,先疏散现场师生,再疏散危险品及物资。

    四、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

    灭火行动组接到报警后,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,根据预案或现场指挥领导的指令,迅速检查是否切断起火现场电源、气源和火源,检查是否存放有易燃、易爆物品,启用携带或利用就近配置的灭火器、消火栓等灭火器材进行扑救。如火势较大,暂时扑灭不了,应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冷却、隔离等措施,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,待消防队赶到,配合完成灭火任务。

    五、通讯联络、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

    通讯联络组接到报警后,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,按照预案或现场指挥领导的指令及时通知相关各组,迅速投入灭火战斗,同时注意保持通讯联络畅通,及时准确地将各种指令、情况及信息上传下达。

    安全防护救护组接到报警后,应立即赶赴着火现场,按照预案或现场指挥领导的指令,对现场实行警戒,保证消防车畅通无阻,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。维护好现场秩序,避免人员伤亡。配合专职消防队员及医护人员抢救火场内被困伤员及重要物资。迅速调集准备灭火所需物资、设备,为完成灭火、疏散、救护任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。

    六、预防措施

    ⒈图书馆、计算中心、实验中心、体育馆、食堂、实验室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工作人员,应严格执行防火部位的安全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,懂得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;经常对本部位消火栓、灭火器材进行检查、维护、保养,保持其良好状态;定期进行防火安全检查,认真做好记录。

    ⒉图书馆、计算中心、实验中心、体育馆、食堂、实验室等处的工作人员下班前应切断室内电源,关闭用电设施。

    ⒊定期检查应急照明设备是否正常使用,线路是否老化,保证疏散通道的畅通。食堂定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,操作间、加工间等保持通风,排油烟机要定期清洗,不留油垢,保证用电、用气、用油的安全。

    ⒋定期对师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,宣传应急救援预案的主要内容、应急处理程序,普及事故灾难预防、避险、报警、自救、互救等知识,提高应对消防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。


      ©2016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安全工作处 ALLRIGHT RESERVRED 

      学校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143号

    邮编:066004

    报警电话:8072110